2017年2月9日 星期四

國中地球科學 - 自學影片整理

國中-地球科學課程    自學資源影片(2017年)


國中地球科學~
我們身邊的大地
地球的構造與變動
6.板塊交界類型:聚合與錯動-講課
7.板塊交界的地質作用-講課
~地殼變動~
8.褶皺-講課
9.斷層-講課
10.地震part1-講課(地震原因、震央、震源、震度)
11.地震part2-講課(地震規模、地震災害防範)
~台灣地區的板塊運動~
12.台灣地區的板塊運動-講課
~地球的歷史_
13.化石-講課
14.解讀地球的歷史-講課
15.地質年代-講課

太空與地球
5.地球演化-講課
~晝夜與四季~
6.晝夜交替-講課
7.四季變化part1-講課
   (台灣在一年中太陽的升落軌跡)
8.四季變化part2-講課
  (自轉軸傾斜與四季的關係)
9.四季變化part3-講課
(不同緯度晝夜長短變化與四季的關係)
~月相與潮汐現象~
10.月球的盈虧現象-講課
11.月球的升落時間-講課
12.潮汐-講課
~日食與月食~
13.影子與視直徑- 講課
14.日食-講課
15.月食-講課

複雜多變的天氣
~地球的大氣~
1.大氣的組成-講課
2.大氣的垂直構造-講課
~天氣的要素~
3.空氣中的水氣-講課
全球變遷
直升課程(國中銜接高中天文學課程)
題目解析

26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請問老師
觀察日食或月食,地球人要朝南或朝北?
我知到北半球的人看月食要朝南,但日蝕呢? 是否還要考慮太陽在近遠地點??
謝謝老師

我與地球 提到...

由台灣地區(嘉義為代表)觀察四季太陽的軌跡圖,
可知,太陽大都出現在天頂偏南
所以觀察太陽要朝南,與近日或遠日位置無關!

地球與太陽所在平面稱黃道面
月球與地球所在平面稱白道面
兩者只夾約5度夾角
所以從地球看 月球大約與太陽在同一平面
看太陽要偏南,所以看月球也就差不多了,也要偏南~

Unknown 提到...

吳老師您好
請問您有上傳有關曰食月食的講課影片?我找很久,一直找不到。

我與地球 提到...

你好:
日月食影片尚未製作!
大概1個月內會製好上傳吧!

匿名 提到...

吳老師您的地科影片真的做的很棒,教學更是深入淺出!十分受惠~~

我與地球 提到...

謝謝你的讚美。
Y(^_^)Y

匿名 提到...

老師請問鋒面過境前後的風向轉變是順時針嗎?南北半球和冷暖峰的風向轉變又有差別嗎?

我與地球 提到...
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我與地球 提到...

北半球冷鋒過境,風向會由偏南風轉為偏北風 !
這是因冷鋒前是受暖氣團的暖高壓影響,
而冷鋒後是受冷氣團的冷高壓影響所造成。
與順逆時針無關!!

而南半球的變化,
在國中程度,不需去推論,
因為學的還不夠完整,
推論只會造成困擾或錯誤推演~
無助於學習。
待高中時,學完整一些些了,再來思考即可。

匿名 提到...

老師您好:
非常感謝您所製作的教學影片
我帶著國中的孩子一起看您的自學影片學習
不僅得到很多知識,也釐清了很多觀念
孩子更是體會到學習的趣味與快樂
而這一切都要感謝您無私的奉獻與分享
值此新春
祝您 活力滿滿,心想事成!

我與地球 提到...

謝謝你的認同和回響~
能知道我的影片對您的孩子有協助
那便是我新年最大的快樂了~~

祝闔家平安快樂

匿名 提到...

老師您好,我想請問幾個題目:
1.A與B兩顆星的視星等都是12等。後來發現A星其實是一組互繞的雙星,其中一顆A1的亮度是另一顆A2的3倍。試問這些星球的視星等的大小關係?
這題答案為A2>A1>B,我有點不懂B為什麼是最亮的
2.冰期時,地球的反照率會上升還是下降?為什麼?
謝謝老師:))

我與地球 提到...

A1 A2雙星合起來是12等
想成是二個燈泡合起來 看起來才跟B一樣亮
所以當然B比兩個分開的A小燈泡還亮囉!!

冰是白色的
反射陽光是很強的
所以 冰期時
冰的面積變大 對陽光的反照率會變大

匿名 提到...

謝謝您~

匿名 提到...

可惜這裡沒法貼圖,好像鋒面是個低壓,等壓線深V的地方,V的左邊是北風或西風,右邊是南風,因為的逆時針旋轉。所以鋒面東移經過,風向會有90-180的轉變。所以應該是南風轉北風或西風。我也能理解老師說的冷鋒前是受暖氣團的暖高壓影響,而冷鋒後是受冷氣團的冷高壓影響,所以風向會由偏南風轉為偏北風。所以我的想法是那裡出錯呢?謝謝美琍老師。

匿名 提到...

無意看見老師e-mail address:mary67XXXX@gmail.com,附上照片較清楚,非常感謝百忙中理我這浮萍。

匿名 提到...

這是我認為最好的地球科學的教學影片
好在那裏???用大家都聽得懂的話來解說艱澀的理論
例如:由板塊的張裂講到海洋的形成,淺顯易懂
讓人受益非淺
太感謝您了

我與地球 提到...

太感謝你的欣賞和支持鼓勵!

Unknown 提到...

老師您好,想跟老師請教,老師影片提到風化與侵蝕都是讓岩石變破碎,差別是在變破碎的原因不同,然而課本有提到侵蝕是讓岩石脫離原處,請問課本所提跟老師所述的差異,我該如何理解比較好呢?謝謝老師

我與地球 提到...

因為侵蝕的力量主要都是『動』態的!流動的水-流水、流動的-海水-波浪與海流、流動的固體水-冰川、流動的空氣-風。因此侵蝕將岩石弄破之後,容易被這些力量搬運而脫離原處。但風化作用 是岩石破碎非經上述動態力量造成,因此破碎後『大都』留在原地,後來積累而形成土壤。
但 風化後的破碎岩石也可能後來又被風、流水等力量帶走而脫離原地。所以 這並不是絕對的!只是『大都』!!

清 提到...

老師您好!從高二開始發現到您的影片一直到學測複習,這段時間非常謝謝您花時間在回覆我的問題上!學測結束了,不管最後成績如何,我都要跟您說聲謝謝!在我遇到瓶頸的時候,總是能在影片裡以及回答中得到解釋。謝謝老師願意花時間在我們這些沒有補習的人的身上!由於找不到老師的信箱所以只好在這裡表達我的感謝!!!!!

我與地球 提到...

謝謝你的留言。
能知道我的影片真的實際有人利用,
並從中獲得協助,
是我最開心的事。
我製作影片的初衷,
便是希望任何學生在任何時候,
只要想讀書,
都可從此獲得協助。

真開心 你能從這裡獲得協助。

Unknown 提到...

老師您好,我現在高二沒有補習,在課後能用您的影片補充和加強學校老師所沒有提到的,非常謝謝您,也希望您能夠持續,感謝您的奉獻!

我與地球 提到...

謝謝你的分享與鼓勵。真開心😃

Unknown 提到...

老師,在網路上有媽媽很推你的地科,兒子今年要升國一,我和他利用暑假一起看你的地科,也讓我受益良多,謝謝

我與地球 提到...

謝謝您的喜愛與鼓勵。祝 您的寶貝 學習順利。